close

IMG_3350  

 

科技日新月異,雜誌文化自然也是與時俱進,傳統雜誌所面臨的革命一波接一波襲來,網路雜誌就是其中一波。

在網路上發行雜誌限制少、自由度高,能帶給讀者全然不同的閱讀體驗。

 

其實網雜說不定早就入侵你的生活,只是你尚未發覺而已。

 

Google 一下,網路上對於這種新型態雜誌的討論甚少,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我喜歡的網雜,讓還不太了解他們的朋友也跟能跟他們打聲招呼。

 

 

 

WIRED

未命名-3

 

未命名-4  

1993年於美國創刊,其後已在多國發行,並在 2012 年正式成立 Wired Taiwan,與 VOQUE、GQ 同屬 Conde Nast 康泰納仕時尚集團旗下雜誌。WIRED 在台灣知名度滿高的,你可能也早就知道。

內容涵蓋文化、設計、建築、工藝、業界名人專訪不稀奇,時裝流行、3C 科技、網路媒體、全球市場等最新議題也都囊括,就如同他們所希望的「掌握連線,眺望世界」,果真不簡單。

 

不過使用者介面和動線我不太喜歡,算是個人眼中的小缺憾。

 

 

 

WATERFALL

未命名 

 

未命名   

2006 由三個台灣年輕人創辦的網雜 (所以裡面有中文字可以看請放心),在 2009 年也出版了實體雜誌。

內容涵蓋演出、藝文活動、攝影作品、生活時尚等,特別之處在於文字風格細膩沉靜,整個網站更以"慢生活"的步調進行著。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次更新似乎是在 2011 年 9 月。

但就像創辦人所希望的 - 這不是一份具有時效性的雜誌,因此內容也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失去意義。

 

 

 

Design&Life

未命名

 

未命名  

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婦自紐約念書回來之後在台北成立了設計工作室,2009 年兩人開始利用業餘時間獨力完成這份雜誌,介紹人物、品牌、設計圈的第一手消息、旅遊、藝文情報等。

 

比較特別的是這份雜誌有個《1/2 Recipe》單元

未命名  

喜歡做菜的妻子在每期雜誌介紹容易上手的食譜,由丈夫親自掌鏡。

畫面精緻好看、排版活潑不花俏,是我所喜愛的設計風格。

 

 

 

THINK SILLY

未命名-5

 

未命名-6   

從部落格轉型而來的網雜 THINK SILLY,創辦人 TK 也做了一本雜誌《OBSCURA》和服飾品牌,所以多少有點商業啦!

大多是時尚產業、生活風格的單品新訊。

雖然如此,THINK SILLY 圖片都拍得美美的很賞心悅目;實不實用先放在一邊,只要有空我就不會錯過。

 

 

 

HITSPAPER

未命名

 

未命名-2  

HITSPAPER 介紹日本設計好物,每次會有幾個主題探討,像是音樂、藝術、人物、市場,也討論亞洲設計圈、作品展示、設計新訊等。

 

動線規畫得簡單舒服。

可惜的是網站為日文編寫,不懂日文就只能自己看圖說故事囉!

 

 

 

《POPBEE》

未命名

 

未命名   

好酒沉甕底,這是幾乎是我造訪次數最高的一個網站,一天至少要看 3 次。

 

其實在我的第一篇文章《獲得新 IDEA 的 14 種方式》裡就介紹過。

當時我寫道:「由一群流行時尚愛好者組成的香港部落格,同時也是一本線上雜誌,質感很不錯。但可不是膚淺的只有介紹擺在櫥窗裡買不下手的漂亮衣服喔;

時尚 X 文化、時尚 X 電影、時尚 X 攝影、時尚 X 生活等,頗有涵養的多元觀點才是它令人激賞的地方。我自己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他們的 Weekly Feature。」

 

既然這麼喜歡,我當然不介意再介紹它一次。

資訊量又多又快又新是個賣點,雖然有為數不少的品牌訊息,但卻沒有很商業化或遙不可及的感覺。話題總是有趣、貼近生活,讓人 feel good!

 

而在他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不定期會有個《Today We're Wearing...》單元,PO 上團隊同事們當天的穿著搭配,為無聊的 OL 和 free lancer 帶來一點小趣味。

 

 

 

-

網雜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近幾年更是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

發行的低成本、自由的編排、似乎容易上手得多,雖不知道台灣人的接受度如何,對於喜愛紙本雜誌的雜誌迷來說,一開始要接受資訊數位化是有難度的(像我就是如此),對於紙本雜誌的迷戀和執著實在很難用言語形容。

科技提供了雜誌一個新起點,從觸覺漸漸轉換成視覺的衝擊,編輯人也許少了很多的麻煩。

但當我們再也不用因為選封面而苦惱時;當我們再也不用擔心內容塞不進既有的台數時;當我們再也不用斟酌著印刷和裝訂方式時;不知是否會連追求純粹的堅持也一起忘記了?

-

 

 

*註:很難界定所謂的"網雜"跟"部落格"
這裡我以每個網雜的"自我意識"來做兩者間的區別
也就是說,他們主觀上認為自己是magazine就是magazine
是blog就是blog囉 

 

 

 

 

arrow
arrow

    beginner's no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