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2277_10150781094466955_616796954_11609572_52063295_n   

「我想,父親在我們生命中缺席了那麼多年之後,仍然從未看到這個破裂的家裡

粉身碎骨的每個人心裡面對愛的無比渴望。

我們每個人都孤獨,包括父親自己。在分離的世界,跳著單人舞。」---陳俊志

 

 

 

我搞不清楚「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到底是先有書先有記錄片還是先有舞台劇的

總之

第一次看到舞台劇海報時,女人漠然的表情

就讓我知道,我們會相處愉快

 

 

 

原先以為本書會像「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是題材比較輕鬆、感人的自傳體小說

沒想到恰好相反,它和緩的說著驚心動魄的故事

 

但與其說本書是自傳,不如說是自白吧

 

這是一本揭開家族傷疤的「歷史」小說

 

 

提到時代背景,得從作者出生的1967年說起

民過60年代,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

作者的父親在中華路開了全台灣第一間彩色沖印照像館

文中提到了不少我所未經歷過的事物

這部分我讀起來覺得饒富興味,不斷邊看邊問老媽

「妳有沒有去過爵士彩色?」

「以前戲院真的有『本事』這種東西?」

「那妳知道陸小芬是誰嗎?」

頓時有種卡在時光隧道的感覺

 

除了時空不一樣

我與作者的經歷實在是相似得驚人

甚至連出生地和學校科系都一樣

這產生了某種連結

我們就像同一條鐵軌上不同班次的火車

即使窗外街景風光略有變化

路線卻是一樣的

 

無法捍衛無辜母親和年幼弟妹的無奈

親眼看著母親幸福笑臉變成滄桑面容的絕望

 

整本書最深刻之處在於作者陳俊志在描述事情時,總像個無關緊要的旁人

既可以從文字感受出他深入骨髓的痛

又感覺好像距離遙遠,而他只是冷眼旁觀一切,無力挽回

像是盤旋在回憶上空的冤魂

俯瞰著過去種種令人心痛的劇碼上演著

 

文末幾句話,字字讓人心疼

「人生眨眼就在一瞬間繽紛艷麗所有人眼看就要退場,又寂寞又美好。

此刻我已經疲倦的說不出話來了。

電光石火那一瞬間,他俯下身體偷偷耳語,你我已是無家之人。」

 

我想作者已經親手撫平了這個家族傷痕

在他既採訪又回顧時

在他既書寫又造像時

 

看完之後我有一種平靜的哀傷

就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中最後一幕

 

班傑明在妻子黛西的懷裡

輕輕閉上眼睛

 

闔上這本書的同時

那些爭吵、疼痛、執拗、寬恕、情愛糾結,都被封存在一張張書頁裡

「生命已經完整了」

我想這麼對勇敢的他說

 

 

arrow
arrow

    beginner's no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